倪匡

作家介紹

倪匡

倪匡(1935年5月30日-),原名倪亦明,後改名為聰,香港人,祖籍中國浙江寧波鎮海,華東人民革命大學肄業,知名的香港作家、編劇、節目主持人,被喻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亦是女作家亦舒的兄長,先後使用過的筆名包括:衛斯理、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原振俠。倪匡是兩岸三地和全球著名的科幻小説作家、劇作家、評論家。寫作範圍甚廣,除最主要的科幻小説系列外,亦曾寫作不少靈異故事,以及少量武俠小説、偵探小説等。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 衛斯理,是香港著名作家倪匡所編寫的科幻小説《衛斯理系列》之主角,小説以第一人稱敘述。《年輕人系列》和《原振俠系列》故事中稱衛斯理為「那位先生」。 據倪匡自己所説,他是乘車經過香港灣仔區大坑大坑道時,望見了衛斯理村的門牌,因此得到主角名稱的靈感。

倪匡的寫作生涯

倪匡的政治意識型態和寫作思維,跟他年輕時在中國大陸的經歷有著密切關係。他説:小時候家裏很窮,兄弟姐妹眾多(兩個哥哥、兩個弟弟、一個姊姊、一個妹妹),沒有什麼娛樂,最大的樂趣就是看書,中國的幾本著名小説,他在十二歲前已讀過,那時最喜歡的書是《孟子》。升上中學後就愛看翻譯小説,倪匡認為人腦和電腦一樣,都是要先輸入很多材料才會運作,相信童年時從書本的吸收,便成了他日後寫作的資源。 倪匡抵港初期在工廠當雜工,晚上在大專院校進修,後來投稿到《真報》和《工商日報》,不但被採用,還獲《真報》聘用,先後出任校對、助理編輯、記者和政論專欄作家。倪匡後來開始創作武俠小説,筆名是「岳川」,早期作品包括《女黑俠木蘭花》、《浪子高達的故事》、《神仙手高飛的故事》以及《六指琴魔》等。1963年,他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作科幻小説,在《明報》副刊連載,已出版的《衛斯理》系列小説達140多本。他表示除了歌詞與廣告詞之外,什麼文類都寫過。包括小説(武俠、推理、科幻、奇幻、愛情)、散文、雜文、專欄、政論、電影劇本。自言寫作最喜歡玩花樣、變題材,最不喜歡自我重複。倪匡自稱是全世界寫漢字最多和最快的人,因他自進入文壇以來,迄今寫了三十年,一個星期寫足七天,每天寫數萬字。 年過八十,曾經日寫過萬字的倪匡坦言自己已過了寫作的高峰期,不是不想寫,而是「寫不出,配額已用盡了」(配額一詞出自作品《算帳》)。其後,倪匡於2011年加入香港小説會,成為榮譽會長。

衛斯理系列故事

鑽石花

地底奇人

妖火

藍血人

透明光

地心洪爐

蜂雲

奇玉

原子空間

天外金球

支離人

不死藥

紅月亮

換頭記

蠱惑

奇門

屍變

合成

筆友

叢林之神

再來一次

盡頭

湖水

消失

影子

多了一個

仙境

狐變

古聲

虛像

訪客

風水

聚寶盆

雨花台石

石林

創造

鬼子

老貓

貝殼

地圖

規律

沉船

大廈

新年

頭髮

眼睛

迷藏

天書

木炭

玩具

連鎖

尋夢

第二種人

後備

盜墓

搜靈

茫點

神仙

追龍

洞天

活俑

犀照

命運

十七年

異寶

極刑

電王

遊戲

生死鎖

黃金故事

廢墟

密碼

血統

謎蹤

瘟神

招魂

背叛

鬼混

報應

錯手

真相

毒誓

拚命

怪物

探險

繼續探險

圈套

烈火女

大秘密

禍根

從陰間來

到陰間去

少年衛斯理

陰差陽錯

陰魂不散

許願

還陽

運氣

開心

轉世暗號

將來

改變

暗號之二

闖禍

在數難逃

解脱

遺傳

爆炸

水晶宮

前世

新武器

病毒

算帳

原形

活路

雙程

洪荒

買命

賣命

考驗

傳說

豪賭

真實幻境

成精變人

未來身份

移魂怪物

人面組合

本性難移

天打雷劈

另類複製

解開密碼

異種人生

偷天換日

閉關開關

行動救星

乾坤挪移

財神寶庫

一半一半

身外化身

非常遭遇

一個地方

須彌芥子

死去活來

 

《老貓》是倪匡筆下著名科幻小説「衛斯理系列」之一,講述繼《藍血人》後另一外星人的悲劇故事。

故事簡介

張老頭是一個行為古怪神秘的老人,因他在家中每天不停的發出敲鑿聲及搬家時遺留的動物內臟,引起了衛斯理的關注而進入其居所調查,而當中衛斯理面對的最大敵人竟然是張老頭家中一頭兇惡的黑貓!交手過程中連衛斯理亦感棘手,後來出動了一頭勇敢無比的猛犬老布,才得以重創這頭妖異的黑貓,然而老布亦身負重傷幾乎奄奄一息,過程驚心動魄。然而根據黑貓斷了的一截尾巴,竟從上面的組織發現出這是一頭千年老貓!而張老頭和這頭黑貓的真正身份亦是本故事的主軸之謎。 據作者提及,《老貓》在「衛斯理系列」作品中,是備受注意的前十名。本故事亦曾經被改編成廣播劇 、電影 、漫畫。其中貓狗大戰的部份描寫得十分精彩,即使是小説亦構成了豐富的視覺效果。而老貓主要想表達出外星人的另一悲劇,類似藍血人中的外星人有家歸不得的無奈。

《透明光》分為上、下兩部,下半部為《真空密室之謎》。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衛斯理的好朋友遠在埃及的水利工程師——王俊,在進行當地遷移古廟工程的時候,發現一個神秘的黃銅箱子。因為知道好朋友喜歡奇異的事物,所以將箱子贈送給衛斯理。 因打開箱子的古鎖所費須時,衛斯理只好拜託王俊的弟弟——王彥幫忙,然而當王彥打開這個箱子後,被當中所釋放出來的透明光照射導致毛髮肌肉盡變透明,只現出恐怖的森森白骨。後來王彥還神祕失蹤了。王彥的未婚妻燕芬為了尋找他,不慎被透明光照射,二人一起成為兩具「活骷髏」,隱居在寥無人煙的小島裏。衛斯理得知二人的處境後,答應為他們追尋還原之法,並遠赴埃及查證這個來自印加帝國遺留下來的黃銅箱子的來歷。在故事中衛斯理不僅要面對一個冷血殺人王——勃拉克,還深入神廟的祭室遭人暗算,並到金字塔地下探險,甚至在尋找反透明光還原過程中連自己亦變做了隱形人。 在下半部《真空密室之謎》中,幾經辛苦衛斯理終於找到了反透明光的還原方法,然而出人意表的結局卻留下一片謎團讓讀者自行臆測想像。

適合高小同學閲讀的延伸閲讀推介

適合初小及中小同學閲讀的延伸閲讀推介

Top